24 April 2024
Fact check分析中文

分析:香港國際機場自助保安閘口收集的乘客個人資料有何用途?

航班起飛7天後,機管局只會保留和儲存從乘客收集到的匿名資料作統計分析。乘客的面容特徵或任何可以辨識乘客身分的資料都不會保留。

Image for post

【機場管理局在2021年1月4日更新了自助保安閘口的私隱政策聲明。Annie Lab已相應修訂本報道內容

【2021年9月更新】

根據2021年1月更新的自助保安閘口私隱政策聲明,機管局表明4種收集乘客個人資料的可能用途,包括:核實進入禁區的權利、保障航空及機場保安、促進機場運作和進行分析以改善運作。

【以下內容於2020年8月14日發表】

【2021年9月更新】

更新後的私隱聲明仍然表明乘客的個人資料將會保密;但和舊版聲明不同的是,新版聲明表示可能會向第三方服務供應商提供有關個人資料,以達至核實身份和保安等4種前述的個人資料用途。

除此之外,舊聲明提及除非乘客「事先表明同意」,否則不會向其他第三方提供個人資料,這一句內容在聲明更新後被刪去。新版聲明亦不再保證向第三方轉移資料時會確保屬於「匿名」。

【以下內容於2020年8月14日發表】

  • 你的旅行證件相片、全名、出生日期、性別、國籍及出生地點;
  • 你的登機證所記錄的姓名及航班資料;及
  • 你當前的容貌特徵。
Image for post
表:機管局在旅客通過自助保安閘口時收集的資料(Annie Lab製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