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April 2024
虛假Fact check中文

虛假:影片中被丟棄的並非美國大選投給特朗普的郵寄選票 而是過期雞肉

片中所見的是沙特阿拉伯2016年丟棄過期雞肉事件,和美國大選郵寄選票沒有任何關係。

Image for post

[English version of this story is available ]

11月5日、美國大選點票期間,有Twitter聲稱民主黨將投給特朗普的郵寄選票傾倒至垃圾堆填區。

影片顯示有人將貨櫃車內的大量包裹丟出車外。影片中有一段英文文字,翻譯如下:

「我找到民主黨偷走的特朗普選票了。」

而在影片中貨櫃車的上方畫面,陸續彈出密歇根、內華達、威斯康星和亞利桑那等州份的名字,暗示上述州份的選票被人收集到片中位置丟棄。影片的簡體中文推文則問「這是真的嗎?集中銷毀!」

這則影片的觀看次數達到至少10.5萬次,並獲過千次轉發。

然而,聲稱片中選票被集中銷毀的說法是不實指控。利用這段影片的截圖進行反向圖片搜尋,可以找到2016年11月阿拉伯衛星電視台一篇,內容指沙特阿拉伯蓋西姆省政府丟棄8萬盒過期雞肉。

برنامج ياهل(YaHala program)的官方頻道2016年亦有影片報道丟棄雞肉的行動。

下圖對比了報道影片和Twitter誤導影片的截圖,從兩張截圖都可見白色貨櫃車車身繪上了彩色圖案,一位身穿深色衣服的男子站在附近。

Twitter影片和YaHala program短片的截圖對比圖
Twitter影片和YaHala program短片的截圖對比圖

已經拆解了其他社交平台帳戶發布的同一則不實消息。

Annie Lab亦發現,除了被用作美國大選舞弊陰謀論的「證據」,還有人利用該短片散播阿拉伯人在沙漠丟棄法國商品的

密歇根、內華達、亞利桑那和威斯康星州是今屆美國總統選舉的關鍵州份。多間傳媒推算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這4個州勝出,拜登亦宣布在大選中勝出。

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,今次美國大選的數量創歷史紀錄。